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三分鐘讓聽眾了解你的論文重點是什麼

今天有機會在一個演講比賽擔任工作人員。
這個比賽規則很簡單,在三分鐘之內,讓一般聽眾了解講者的(碩士)論文重點是什麼(用英文喔!)。不可以帶道具、不可以走下講臺與觀眾互動,只能使用一張投影片,裡面還不能有動畫喔!

其實在我自己碩士論文口試的時候,其中一位口試委員就問了我類似的問題。在口試時,這題看似簡單,其實一點都不容易。

今天有幾位講者表現很傑出。以下整理出我的一點心得。
一、台風
1. 音量夠大、發音清晰(發音或許不一定相當標準,但能夠讓聽眾聽清楚每一個字)、語速正常。
2. 有自信(從語調中可以感覺到講者分享自己研究成果時的興奮)。
3. 沒有過多做作的手勢。(有一種講者,會讓人很想助跑然後飛踢他!)

二、內容
1. 開場時提到一個日常生活的小故事(例如:錢包被偷去警局報案)或是大多數人都有的體驗(例如:想要減重卻失敗、使用悠遊卡),引起聽眾的共鳴與想要再聽下去的興趣。
2. 透過適當的譬喻,讓聽眾更能理解。例如,將「治療癌症」譬喻為「修車」。
3. 明確點出想要解決的問題、解決之道、這項研究對一般社會大眾的影響為何。

我個人有一點小小的想法,或許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雖然大多數的參賽者都有準備一張投影片,但沒有善用那張投影片。大多數講者只是把那張投影片當成電影宣傳海報的感覺,晾在後面,我覺得很可惜。
例如,我個人認為,可以把在演講中提到的專有名詞放在投影片上,口頭提到時指著那個專有名詞,可以讓聽眾更快了解。

這個比賽現場壓力很大,能夠穩穩講完真的超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