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Love Life 珍愛生命

研究所最後一年學校有開健身課程,在寫論文之餘,參加游泳、體適能兩項課程,鍛鍊身體。
今天跟以前健身的伙伴見面,才知道當時教體適能課程的體育系學弟在課程完畢不久就因為憂鬱症離開這個世界。
對於我這種看起來營養不良、不愛運動的人來說,願意去參加體適能課程已是一件很難得的事。去上課之前我很擔心自己的體能太差、不會使用各項健身器材而被取笑,但這位體育系的學弟很有耐心指導每一個動作。我發現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也願意多花一點時間運動。
有時候,這位學弟也會和我討論學習英文的方法,感覺他很上進。
學期末的時候,他告訴我們大家,他即將要前往香港當交換學生。我們所有人都很替他高興,當時互相留了msn,還說如果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找個週末去香港玩,請他帶我們去走走。
我不知道一些問題是不是在當時就出現了,但至少我並沒有察覺到什麼異狀。
後來因為開始工作,並沒有機會成行。到了今天才聽說,原來在他去香港之前,就離開大家了。

聽到這個消息,覺得有點錯愕。這是我身邊第一次有朋友以這種方式離開這個世界。
以前在新聞上看到有人輕生,心裡都會覺得這個人怎麼會做這種傻事,帶著責備與不解的心態。
可是當真正有朋友發生同樣的事,才發現其實不忍心責備,反而是心疼,心疼他要自己面對難題,不知道該如何對大家說。
很多時候我們很難真正感同身受,因為問題並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能做的可能也有限。其實我們也沒有資格去苛責想不開的人。
雖然不是很熟的朋友,但至少曾接受他的幫忙,聽到這樣的消息,多少會覺得有點難過、有些無力感。

說了這麼多,只是希望每一個人都珍愛生命。如果你們有任何難題,不只是英文而已,如果你們覺得老師值得信賴,歡迎你們試著跟我說,我會認真傾聽,希望能提供一點協助。請不要先預設就算把問題說出來也不會有用。想想週遭美好的事物和愛我們的人。請替那些得了重症不得不離開這個世界的人好好活著。

希望學弟現在過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