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99學科能力測驗英文科試題淺析(不是詳解喔)

以下是Mike老師的不負責試題淺析。 XD

本年度的試題我用「四平八穩」作為整體評論。
就配分而言,與去年完全一樣。就試題型式而言,也沒有任何創新。就一個大型考試來說,這點是好的,因為穩定的命題模式,才能讓考生掌握準備方向。所以我說「四平八穩」。(對我來說,我一直覺得這個成語是正面的。)

所有的選文都有符合大考中心所提到的「教育性」、「趣味性」、「知識性」。本年度的試題中並沒有出現太多時事,只有詞彙題零星出現通貨膨脹(Q4)、美國泳將(Q8)、颱風(Q13)等話題。但是前年的奧運出現在今年的試題中,表示最近的時事還是有可能會出現在未來的試題中。

以下針對各個大題分析,並提供未來準備的方向。


一、詞彙
在十五個答案選項中,只有三題來自Level 3,其餘都來自Level 4。
因此,在準備學測時,務必把Level 3與Level 4的詞彙背熟。這點與往常的試題並無不同,老師的話一定要聽啊!

這次的試題中,出現許多搭配詞的用法。所謂的搭配詞,還不能算是慣用語(或者一般人所謂的片語),但有些單字會有其特別容易出現的語境,這就是搭配詞的概念。例如:productive writer (Q1)、relieve pain (Q2)、keep oneself awake (Q3)、preserve the cultures (Q5)、tight schedule (Q7)、house chores (Q10)、severe damage (Q12)、natural disaster (Q13)等。平時在背單字時,要順便掃描一下例句中附近的語境。這樣的出題模式並不新穎,但今年的比重特別高,還需要再觀察是否會保持。

本年度詞彙題中的副詞也相當常見(我覺得到了有點俗氣的地步):apparently、scarcely。事實上,去年的試題也是如此。(教授們的意思是說,副詞不用特別準備了嗎。)

至於詞彙題選項長度不均,這應該不是命題原則之一(至少不是重要的),因為每年都如此。具有強迫性格的我,還是比較喜歡選項長度差不多,看起來不是很整齊嗎XD


二、綜合測驗
本年度的綜合測驗中(共十五題),文法題佔六題,慣用語題佔兩題,其餘都是考文意的詞彙題。這樣的安排並不讓人意外,這幾年來,文法題的比重確實降低了,所以不必鑽研艱澀少用的文法規則,一點意義也沒有。

文法題中,最常考的分詞構句與形容詞子句都沒有出現在本年度的試題中。介詞佔最多,在六題中佔了三題(Q20、Q21、Q24),比重偏高,出乎意料。不過考法並不難,考的都是介詞本身的意思,而非與實詞的固定搭配用法。

其他文法題包括:連接詞since表「因為」,這個連接詞過去曾出現在選項中(97學測),但是還沒有出現在答案中。對等連接詞and的平行(Q27),我個人覺得這題幾乎在送分,但是或許會有學生誤以為是過去分詞的平行。最後一個我多年來很看好的文法題出現了:虛受詞it(Q23)。這些文法題雖然在過去沒有出現過,但是都是基礎,不至於太難。

慣用語題的八個選項中,有六個曾出現在過去的試題中,有寫考古題的話,應該不會覺得太難。沒有出現在歷屆試題中的兩個是:turn to與look into。我的意思是,考古題中的慣用語要背熟!

最後,詞彙題中,有一題可是連有些老師都被難倒了。Q17的選項(A) informed指的是「消息靈通的」,而選項(B) informative指的是「見聞廣博的、有教育性的」。用來形容對流行新知很在行的女孩,還是應該要用informed比較好喔!(如果你能答對這題,老師幫你拍拍手!你這一分會是致勝的關鍵!)


三、文意選填
今年文意選填中的選項並沒有出現慣用語,與去年一樣。
選項中的詞彙,最難的只有到Level 4的程度。老話一句,Level 3與Level4的詞彙請背熟。

今年除了share(名詞或動詞)與isolated(過去分詞作為形容詞或過去式動詞)之外,其他選項都只有一個最常見的詞類。透過老師所傳授的詞類互動,一定可以很快地填入正確答案。基本上,我覺得這個大題算是簡單。


四、閱讀測驗
今年閱讀測驗幾乎把所有閱讀能力都有考到。因此,全方位提升閱讀能力是必要的。奇怪的是,往年都會出現的「主旨題」,今年竟然一題都沒有出現!!!(這真的讓我相當驚訝,所以三個驚嘆號!!!)反倒是「段旨題」考了兩題(Q46、Q49),如果能將其中一題改為主旨題,就題型多樣性來說,閱讀測驗這個部份就會很完美。

不過有一題我很討厭,我基本上等著看教授怎麼凹答案(Q49)。這題的解題關鍵真的不夠明確,廢話不多說,充滿迷思的爛題。


非選擇題
一、翻譯題
今年翻譯題的兩句中文都很短,也不需要用到很難的詞彙。
就時態來說,考「過去式」與「現在完成式」,都是國中就學過的時態。
就詞彙來說,最難的一個就是transportation (Level 4),其他都在Level 3之下。
就句法來說,考的全是單句,完全沒有複句(副詞子句、形容詞子句、名詞子句等)。
真的是太簡單了,大家過好年喔!(簡單到想要站起來拍手了!)
[本班同學低於六分者,請自行檢討。]


二、英文作文
題型仍然是看圖作文。
俗的地方是,主題是「拾金不昧」,我猜坊間參考書一定有類似圖片。
出題的變化在於,圖片有一格留白,所以學生可以自己決定故事的發展。
只要是看圖作文,不太會有離題的毛病,只要情節完整,文法、拼字不要有嚴重錯誤,要拿到十二分以上不該太難。可是要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就得要發揮創意才行。但誠如我先前所說的,我一直覺得四平八穩沒什麼不好。與其多花時間想有創意的內容,還不如好好完成選擇題,掌握應該得到的基本分。


就考生的表現來說,我猜非選擇題會飆高,因為翻譯題真的很簡單,作文又不難發揮。至於選擇題部分,說實在的,只有Q17是殺手題,Q21我上課時沒有特別強調,Q49爛題,坦白說,如果有把該背的東西背完,中上的學生應該可以拿到60+吧。

今年的滿分需要實力與運氣(不能粗心,還要兩位喜歡你的作文的閱卷老師)啊!

2 則留言:

  1. 這樣好是好
    但是如果加看數學......
    Mike,接下來四個月拜託你了= =

    by Tai

    回覆刪除
  2. 大家都說難。先別擔心,等分數出來再說吧!
    我猜你今天應該考得不錯吧 :)
    明天唱歌嗨一下,煩惱都忘掉,喔耶!(我自嗨了)

    [我會儘量克制不問大家考得好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