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如果努力沒有用怎麼辦

每年這個時候大概都得要來發一篇罵人文或是安慰文。(第一次北區高中模擬考剛考完。)

上週有一個學生問說:如果努力沒有用怎麼辦。
這個學生的英文還不錯,大概是其他科碰到了一些瓶頸。

我的第一個疑問是,你真的有努力了嗎。每個人對於「努力」的標準不太一樣。

在「我真的超努力」的前提下,我想應該不會沒有用。
如果真的很努力了,還是沒有看到成果,恐怕是方法不對。這個時候應該趕快找一些老師、同學、專家幫忙。

如果還是不行,我想仍會有所成長。
你們還年輕,不要輕易地覺得「反正我再怎麼努力都不會有用」。

年少時期每一次努力的過程,都是摸索自我的過程。
我們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找到自己的極限並不見得是件壞事,畢竟人在某些方面的確是會有極限的,這或許會告訴我們應該要朝哪個方向前進。
我們會慢慢探索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發現人生中什麼事情值得我們更加努力。
最後,我們要學會接受真正的自己,也要相信在每一次的無能為力之後一定會出現下一個值得追尋的目標。每一個大家看似成功的人都會有他自己的無能為力。
不知不覺越走越遠,或許已看不到原本設下的目標,但正是這些不可預測的過程讓人生更有趣。如果每件事都輕易地稱心如意,或許活著就沒那麼好玩了。

過程比最後的風景重要,況且還沒走到最後,還不知最後的風景會是什麼樣子呢。
努力就對了,至少不會有遺憾,可以對得起自己。

高三的小朋友要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