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我不希望我的學生習慣被施捨

我有時會遇到一種學生,作業幾乎都不交,等到覺得可能會不及格的時候才來補交,而我的規定是從來不收遲交的作業。(讓學生補交作業是在懲罰老師!有機會再來說這一點。)

這類學生很會「盧」。
他們會說:「老師,你扣我分數沒有關係!」
Mike:直接對學生翻白眼!(我心中OS:我就算要扣你分也是很合理的好嗎。講的一副好像是學生「允許」老師對遲交的作業扣分!)
接著再盧:「不然老師這樣好了,算60分就好。」
Mike:白眼+1
仍然不放棄(我的學生好像真的跟我不太一樣。如果老師對我翻白眼,我應該不敢再盧。):「老師,拜託啦,20分也好,不要直接算零分。」

學生到了最後,幾乎是一種乞討的方式,把自己的尊嚴踩在腳下。
我覺得這與乞丐無異。

我想,可能曾有老師心軟,才讓學生覺得「盧」或許會有用。
不過,我不會妥協。
我希望我教出的學生是勇於為自己的錯誤負責(若是有非常特殊的理由我當然可以體諒),而不是習慣被施捨、而後又故態復萌的一群人。
當一個社會裡有越來越多這樣的人,大家都不努力了,只等著最後被拯救,那麼這個社會就不會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