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博士論文的第一個字

The,英文裡最高頻的詞彙之一,稀鬆平常,是我在博士論文裡寫下的第一個字。對我來說,這或許是我今年寫下最重要的一個字。
正如同語言是個被大家視為理所當然、稀鬆平常的現象,成了我一生研究的課題。

好歹,在今年跨年之前,博士論文開始動工了。

一開始通常會慢一點。花了一個多小時,只寫了一個百餘字的段落。

我從第二章開始,俗稱的「文獻回顧」(Literature Review)。
第二章的第一段,有點進退兩難。
一方面想讓讀者知道,我是多麼用心啊,讀了多少書啊(不是為了炫耀或賣弄)。
另一方面,卻又不敢讓讀者有太高的期待,畢竟我真的是才疏學淺啊。
這百餘字,有我對讀者的承諾,告訴讀者會在這章讀到什麼,卻也有我的信心危機,在最後加了一個意思迂迴的英文句子,大意就是,才疏學淺,敬請見諒。

不知道寫論文這趟旅程,最後會將我帶到哪裡。不要去想這件事情,也不要去想會有多少讀者,這些關乎得失的問題都不要去想就對了。
向來,只要放下得失,最後都會有豐收。

正在為論文努力的研究生們,一起加油!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