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作文題目有點臭之九十九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試題之不負責淺析

這篇文章的標題好俏皮喔,哈!(內容也是!哈!)

整體評析:
今年的題目相當冗長(我個人覺得長到有點喪心病狂了!),把今年的題目貼到WORD上,與去年的題目比較,足足多了六百多個字(相當於多了一整篇閱讀測驗加上後面的題幹、選項)。去年指考將閱讀測驗提高為四篇,今年又將字數增加這麼多,看來教授們希望學生能夠培養大量閱讀的能力。整體難度並不比去年難太多,對於閱讀較慢的學生來說,這份考題一定寫不完。

就題型而言,沒有任何改變。

就選文主題而言,沒有考什麼時事,但是有一些當代重要的議題,例如能源危機、因為新媒體而帶來的語言變遷、少子化等。貼近生活的主題但又不涉及時事,有趣味而又不失公平性。

一、詞彙
Level 2的詞彙有1個,Level 3的詞彙有9個,Level 4的詞彙有13個,Level 5的詞彙有12個,Level 6的詞彙有5個。
透過精確的分析後,分布與去年差不多。簡單來說,Level 4與Level 5的詞彙是指考偏愛的部份。
根據詞類分析,動詞與名詞各有三題,形容詞與副詞各有兩題(兩題副詞都不簡單喔!),分布很平均。(而且跟我出的模擬考很類似,大考中心有跟上主流喔!不好意思我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哈!)
搭配詞的概念在這份考題的詞彙中並不特別強調,嚴格來說只有兩題。(a round of applause;strongly recommend)這點與今年的學測相當不同。
詞彙比去年難的地方在於今年每一題的題幹都有兩行,而且很多題都把空格放在句子很後面的地方,所以幾乎都要把整句讀完才能作答。老話一句,閱讀速度慢的學生會很吃虧。

二、綜合測驗
題型分布:文法3題;詞彙3題;轉承語1題;慣用語1題;文意2題。各個題型都有考到,讚!(讓我們再次為大考中心喝采,啪啪啪啪!)這代表各種語言能力都是很重要的,平時不能偏廢。

跟去年相較之下,今年的文法題考得算是多(去年嚴格來說完全沒考)。值得注意的是,假設語氣第一次出現在版本開放之後的指考中了!!(每次教得半死都沒考,不知道在幹嘛!雖然只是與現在事實相反的假設語氣,還是要安慰到我的心啦~~不過學測還是從來沒考過,唉!)into表「變成」雖然有點俗氣,但是是我很愛強調的,答錯的就別怪我了。Q20偽裝成分詞構句,但其實應該填入一個動詞作為本句的主要動詞,順便考到被動語態的觀念,也是老梗了啦,但是我喜歡!(希望這種強調八百次的題目不要有人答錯啊~~)

詞彙題(我定義為長相有點像的詞彙,Q11, Q17, Q18)今年算是考得比較多。其中一題考詞類變化,visually impaired,我覺得對學生來說會有點難。(不過我有補充過physically challenged也是類似的用法。被你們發現我在規避責任了,哈!)

慣用語題(Q16)我個人覺得蠻無厘頭的,看起來在考慣用語,但run over身為慣用語的意思是「輾過」,而考題考的只是字面上的意思。

轉承語題與文意題四平八穩。

就文章主題與使用到的詞彙來說,我覺得今年的比較簡單一點。

這個大題我預測比較多人答錯的是Q17與Q20。

三、文意選填
四平八穩。利用平常教過的「詞類互動」觀念應該可以順利解題。動詞、名詞、形容詞、副詞都有,分布平均因此兩兩互為誘答選項。今年沒有在選項中出現慣用語,這點跟去年不同。
難題是選項(G) standard,因為可以當成名詞或形容詞。

四、篇章結構
今年這個部分比去年難。去年考的是記敘文,依時間順序發展,很容易抓到文章發展的主軸。而今年考的是實驗設計與相關推論(我討厭蟑螂啦!好噁心的題目喔!),需要一點科學邏輯的概念。因為Q32與Q33空格很接近,Q34與Q35也是,如果解題技巧強的學生,可以一次解兩題,而且不用讀完整篇文章,會在這裡省下不少時間。
[其實分析難易度真的很不簡單,因為變因太多。雖然文章難了一點,但是有可能因為題目設計而讓難度降低。]

五、閱讀測驗
閱讀測驗的選文偏長,最短的都有十七行。雖然文章有點長,但幾乎都可以在其中直接找到答案,題目的本身並不難。常見的題型都有出現,但沒有考全文主旨題有點怪(雖然有考段旨題)。閱讀速度是決勝的關鍵。

非選擇題:
一、翻譯題
1. Over the past twenty years, the birth rate [Level 3] of our country has been dropping[2]/falling/going down rapidly [2].
2. This may lead to a severe [4] shortage [5] of human resources [3] in our future.

今年的翻譯題比去年短一點,沒有考特別的句型(頂多就是第一句要記得用現在完成式吧)。片語有考一個:「導致」,對學生來說應該也會覺得簡單。詞彙最難大概到Level 5(請看答案後所附的數字),但比起去年的「生態多樣」,今年算簡單了啦。

就主題而言,近年翻譯都跟生活中重要的議題有關,像是今年學測考腳踏車的風潮、去年指考考投票讓玉山登上世界七大奇景,今年指考考少子化。未來準備的方向是要能夠用英文暢談時事。

二、英文作文
坦白說,我覺得今年的作文題目蠻無厘頭的,大概也很難有補習班命中,叫學生背的範文好像也很難派上用場。(大考中心你贏了!!)

我覺得這個題目蠻噁心的,因為通常會留下深刻印象的都是臭味吧(至少我是這樣)。

對學生來說,這個題目很難很難,氣味相當抽象,不用一些精確的形容詞或譬喻法,會很難描寫,用中文寫就很難了,何況是用英文。

我個人覺得一些灑狗血(呃,我的意思是說耍溫馨,哈)的主題會得高分,例如全班賣力贏得大隊接力第一名的汗水味(什麼同甘共苦、跌倒不顧腳傷又爬起來,掛著淚水超越對手,喔喔我要哭了,這真是我的風格啊,哈!)、母親溫柔的體香(這是今天高一班我覺得還不錯的點子,但應該是會有點俗氣)之類的。寫屁臭或狐臭的除非寫得超爆笑(這得要英文超好才行),不然大概都很慘吧。

去年的作文題目真的比較簡單。雖然去年的題目很容易落入俗套,但至少好發揮。

我想今年整份考卷的重點就是:寫完就贏!(不能粗心,因為大概也沒時間檢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