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今天對高三的孩子們說了重話

今天看到複習考的分數後實在是有點受不了。把今天晚上說的話整理一下。



為了不要讓場面常常太過嚴肅,以下的話我只說這一次,以後再也不會提醒你。這些話是對不用功的孩子們說的。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用功,那麼請你不要放棄,我相信你會達成心中的夢想。

但是,請你先看看自己到底夠不夠「用功」。
你每天是否至少讀書五個小時。(國、英、數、社、自各一小時。)
如果沒有,在我心中你不算是個用功的孩子。

你一定曾問過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那麼用功。現實一點的人甚至會問,念臺大的賺得不一定比較多。坦白說,我無法說服你用功一定會賺大錢。如果你可以輕鬆hold住整個場面、如果你可以做出跟吳寶春一樣好吃的麵包、如果你可以跟彎彎一樣畫出讓人哈哈大笑的漫畫、如果你跟蕭敬騰一樣唱一首歌就一戰成名,或者之類的,我寧願你不要讀書,因為你的專長可以讓這個世界的人更快樂,而且你的天賦可以讓你過著相當優渥的物質生活。

然而,當你一無所有的時候,學歷往往是你唯一所擁有的籌碼,甚至可以說是你翻身唯一的機會。

在少子化的年代,如果你不夠努力的話,你很有可能會進入一所在下一個世代不會有人聽說過的大學。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現在的你成天嘻嘻哈哈,你到底還能逃避多久。

五月天的歌是這麼唱的:「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言歸正傳,就英文這一科來說,我為你設定的目標很簡單:
每天讀一個小時英文。每一輪的複習考都要比之前的複習考更高分。

好自為之,後果自負。這八個字要牢記在心。
你明年考上什麼大學,都是你自己的選擇,不可以怨天尤人!每一次小考的分數我都登記下來了,所有影響你課業的理由在我耳裡都只是藉口。我敢說,該做的,我真的都為你們做了!如果還有我能幫忙的地方,請讓我知道。希望你們能夠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