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挑戰】圖解英文寫作講義

這就是讓我累得半死的那本書。(癱倒在地Orz)
讓我來補一篇真正想寫的序言吧。




這本書的出版,首先要感謝我的研究所同學Harvey Ho。出版社原本是先邀請Harvey,而Harvey邀請我一起加入。


為高中生寫一本寫作書一直是我們兩個小小的夢想。其實我們很早就把目錄與整本書的構想都完成了(當時連怎麼找出版社都不知道呢),不過這項計畫一直擱置在一旁。
教了一陣子的書,完成了一些講義,我自己向出版社毛遂自薦,之後也推薦Harvey進來(推入火坑XDDD)。合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出版社主動問Harvey要不要出書,而內容正是與寫作相關。人生中很多事情好像都自有安排,機會就這麼忽然降臨了。


我們花了蠻多時間跟行銷人員討論整本書的特色。
這本書的第一部分與第三部分都是我們原本的構想。第一部分主要是以我過去的寫作講義為基礎(今年開始我的學生都要用這本新書了喔),第三部分則是範文,分成基礎版與進階版,讓不同程度的學生能夠有不同的模仿對象。
我個人很喜歡第三部分的安排,先教學生如何構思,接著寫連貫式翻譯(順便加強翻譯題),才發展成全文。這樣的方式比較不會讓學生害怕寫作,讓學習者知道該如何下筆寫第一句、如何把文章整篇寫完。這個部份要感謝企劃人員提供的想法。
第二部分則是複習不同的文體中(描寫、因果、比較等)會用到的常用句型。這個部份要感謝Harvey很用心地整理許多重要的句型。


其實在一開始就面臨交稿日期的壓力,在我們的堅持下,分三次進稿,最後一次是今年一月底。
至於圖解,應該可以說是這本書的賣點。坦白說,我們一開始有點抗拒(雖然我們很悶騷XDDD,不過一開始還是不太能接受花俏的方式),不過後來還是答應了。


最痛苦的部分是從三月底開始。
我們突然被通知四月初要送印,而在最後一輪校稿的時候發現錯誤百出(literally, more than one hundred)。
排過版之後,跟我們之前交出的稿件有非常大的出入,我們都嚇傻了,原來是後製人員沒有先徵詢過我們的建議就把很多試讀的意見修改在原稿件上。
由於發印日期似乎無法延後(我明白商業競爭很激烈,但我真的無法體諒這一點),我們只好瘋狂熬夜兩週,並一一確認所有內容都有按照我們的意見修改。我還因此到新竹一趟,跟Harvey討論稿件內容。
在流程上的錯誤造成這次出版工作很大的危機!!


在我們很多堅持之下,這本書克服萬難出版了!


夢想的種子很早就種下了,時機到了,就發出了芽。只要堅持在一個領域之中,夢想會實現的!
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想起自己英文寫作的啟蒙老師、曾教過的學生。這些生命中的過客在我的生命中都留下了痕跡,影響我寫這本書的風格。平常並不會特別想起這些人,但他們的影響力卻不知不覺地在某些時候發酵了。
希望這本書能夠為學生帶來信心與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