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我所看到的台大

洪蘭教授最近對台大醫科有點意見。身為台大的校友,我想我還算有資格說句話,不過如同盲人摸象,我來自文學院,看到的只是台大一部份的學生。

先替台大學生說幾句話吧。其實在課堂上吃東西有時候真的是不得已,像我當時常常會有中午的課,下午第一節又接著有課,不在課堂上吃東西是不可能的。(註:我個人是蠻喜歡中午排課這種作法,這樣就可以多空出一點時間去選通識)雖然一定要在上課吃午餐,但我覺得吃的東西是可以自己決定的。明明可以吃麵包,為什麼要吃雞排。吃雞排真的就有點太過分,第一,雞排太香,我看連老師大概都受不了,第二,吃雞排手油油的,哪有辦法拿筆抄筆記,同時影響他人和自己的學習。


關於上課打瞌睡有很多種可能,有些確實是熬夜去夜店或是玩電腦遊戲,但也有些同學是必須打工賺錢,只好靠晚上熬夜讀書。我反而覺得這是老師可以表達關心的地方。當然,那些熬夜玩樂的同學們是應該要自我檢討。

關於不想讀,何不把機會讓出來這句話,我聽了有點不爽。坦白說,其他人可能更不想讀。能考進台大,至少代表高中階段還是很想讀的。(不過我承認有些地區從一開始教育資源就嚴重不足,就算很想讀書,憑著得到的微薄資源還是很難跟都會區的孩子競爭。)

接下來是我覺得現在的學生們應該改進的地方,不只是台大學生。

所謂的自由學風並不等於散漫、不必考慮他人感受。對我來說,自由學生是可以理性暢談各種可能性,可以學到自己想要學的東西,不必依賴死板的規定來管束行為。自由學風不代表上課可以無故遲到,然後理所當然地要求別人要借你過。拿著自由學風來當作擋箭牌的學弟妹們,我以你們為恥。

我印象很深刻,大一的口語課有一個同學遲到,進了教室之後,搬動椅子的聲音很大,再從包包裡拿出鉛筆盒,掉到地上砰的一聲。外國老師當時立刻要求他之後如果再遲到,要在外面把課本、鉛筆盒都先拿出來,一進教室立刻找位子坐下。

有一次上課,老師一進教室就哭哭啼啼說筆記型電腦被偷了,裡面有兒子從小到大寶貴的成長照片,還來不及存檔,希望同學們幫忙找。當時離期中考很近,老師順便提到說以前出的考題也都不見了,所以可能不會出考古題。聽到照片不見,班上同學只是覺得老師有點可憐;可是聽到考古題不見,立刻大聲哀嚎。我當時覺得很好笑,難道沒有考古題就活不下去了嗎。我不敢說我很清高,從不看考古題,但是我只是把考古題當成模擬考,平時還是很認真把該讀的東西都讀完了。我很好奇只會寫考古題的人到底能學到多少東西,有多少實力。

我有一個好朋友,在我們班得過好幾次書卷獎,他說去領獎的時候,發現其他得獎的人,很多是那些他常常在圖書館看到的人。我相信台大還是有很多很認真、很敬業的學生,未來會有所貢獻。

就我自己當學生時與現在當老師時所觀察到的,我想說的其實很簡單:現在的孩子變得更不懂得尊重別人、沒有危機意識。家庭教育或許要負點責任。而好學校必然會有壞學生,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公平。 但是我同意對於頂尖的學生有多一點要求是好的,無論是在學業表現或是品格道德方面。

[我自己以前大學有個壞習慣,其實到研究所還是有這種壞習慣,常常會忍不住想說的話,跟旁邊的同學討論了起來,好幾次被附近的人怒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