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拿到麥克風之後

拿到麥克風之後,通常第一件事是先把音量開大聲,這樣才夠嗨!把大家吵得睡不著!喔耶!

接下來要講嚴肅的事。

很多人拿到麥克風之後,會忘了自己是誰,不論是非把自己的想法全部倒出來,甚至用很誇張的言語。

但我不會這樣。拿到麥克風之後,發言應該更謹慎,因為有更多人在聽,有更大的影響力。身為老師,我很早就有這樣的體認與良知。

為了製造出輕鬆的氣氛,難免會在課堂上開開玩笑。有時候某些同學會成為我的箭靶,而我也常常被同學們反擊得體無完膚。其實守住一些原則,這樣也無傷大雅,不至於傷害到同學們的自尊心。
一定不能人身攻擊,所以像是體重、外貌等很少被我在課堂上用來當作笑料,矮這點例外,因為我也蠻矮。
不影響上課進度。
不針對特定對象。
讓同學們有台階可下。

有時候同學們有脫序的行為,為了避免場面尷尬,也會用開玩笑的方式勸導。希望同學們能夠聽出老師真正的意思,如果在開玩笑的過程中有傷害到你們的話,那不是我的本意,要跟你們說聲抱歉。

然而,也希望同學們不要把輕鬆當成隨便(這句話怎麼聽起來好像報告班長電影裡的台詞XD)。如果要得到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這是不變的道理。想要被當成大人看待,就要表現出成熟的樣子。什麼是成熟的樣子,什麼是尊重自己、什麼是尊重他人,我想你們應該要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