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國四英雄傳

剛剛在看電視,無意間轉到公視,正在播放一部老電影,一九八五年的「國四英雄傳」。
聽片名就知道這部電影試圖對於當時的教育提出批判。這樣的主題在當今高喊教改的年代,聽起來有點陳腔濫調,不過在當時應該是很大的突破,這些突破還包括一些拍攝的手法。
裡面當然有很多極為扭曲的價值觀,我想上一輩應該都有過類似的體驗。很多劇情我沒有辦法體會,實在太荒謬了,更別說是現在的小朋友了。

如果從孩子們臉上的表情來看,我認為二十多年後的教改依然沒有成功。
競爭依然很激烈,教室裡還是充滿了空洞的眼神。孩子們似乎沒有變得比較快樂。我覺得不論教育如何改變,如果父母的期待與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沒有改變,那麼什麼都不會改變。

我一直到了高二才開始踏進補習班(因為我的數學實在是爛到爆了),在補習班裡並沒有留下多少痛苦的回憶,想起來還覺得蠻好玩的(這些東西大概可以講很久)。

現在當了體制外的老師,其實想法很簡單。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一點進步,就算不能達到頂尖,至少對英文產生多一點興趣,讓英文這一科變得不那麼棘手,走出教室時還能期待下一次來上課,帶著一點笑容。

4 則留言:

  1. 我高一就去補英文了呢~
    因為期中考英文考不好...
    高三跑去補國文, 因為模考國文只有三十幾分(慘)
    可是重考大學時反而決定都不補習
    因為高中補習補怕了~

    Jessica

    回覆刪除
  2. 你們班都是外國人嗎XDD

    回覆刪除
  3. 這部電影的男主角黃朝盟,現在是國立台北大學的教授兼學務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竟然有人在更新這種有趣的近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