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模擬考的意義

台北區公立高中第二次學科能力測驗模擬考在本週上場。考完的當天,有學生打電話,我可以感覺電話另一頭的他很沮喪。(我正在魔術社,超嗨的!XD)

以下不是安慰的話,是我真正的想法。

模擬考其實就只是模擬考。一份不符合命題原則或是難度與正式考題不符的考卷,無法預測什麼。(我指的是所有的模擬考,包括我自己出的考卷,並不是要說這次的模擬考題目不好。)就算模擬考的難度與命題方向與正式考題很接近,這份考卷依然不過是一次模擬考罷了。無論模擬考再高分,並不代表正式考試當天就能考出一樣的高分。同樣地,模擬考的分數不理想,不代表努力都白費了,或是考試完蛋了。在這一年中,你會參加很多次模擬考,不必為了一次失誤而讓信心崩潰。

儘管如此,模擬考仍然是必要的,也不能將以上的話當成藉口。參加模擬考,可以感受考試的氣氛,避免任何技術性的失誤。更重要的是,透過模擬考,找到自己學習時的盲點(詞彙、文法、某個大題、某種題型的解題技巧等)。

我當年參加聯考的分數,比我任何一次模擬考的分數都高。不要被一時的低分擊垮,要更努力,不要放棄,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