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關於教學卓越大學

以下這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力: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08697

大意是說,師範大學今年未能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大學的補助,而很多私校都得到了好幾千萬元的補助。
我不是要說私校沒有資格得到補助。他們該不該得到補助,我沒有立場發言,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我也沒有資格發言。

然而,我對臺灣師範大學未能得到補助感到驚訝。我是這所學校的校友,我看到學校這幾年的努力,我也確實感受到很大的不同。我有資格替他們說些公道話。
首先,臺灣師範大學是國內師培機構的重鎮。如果得不到應得的補助,要如何能培養出國家未來優秀的教師呢!
第二,新聞上提到師大在「教師評鑑、教學評量、課程改革、大一新生輔導、職涯輔導等各項指標上,表現都不如預期。」我想知道這些標準是否真的能反映出一所大學的教學成果,就算可以的話,評鑑的標準是什麼、是否公平、各校是否據實以報。
第三,新聞中提到某所得到補助的私立大學有以下特色,師大也都具備,看不出有哪一點比不上。
課程全面搭配網路教室,教學大綱全都上網,還發展學生e-Protfolio個人數位履歷;
大一國文採用自行出版的國文魔法書,並執行英文能力分級,建置語言自學中心,協助學生通過英文畢業門檻;定位並培養學生的「軟實力」。
我相信讀過師大的應該都知道有這些東西,甚至更加完善。
第四,之前花在師大的錢,都確確實實回饋在學生身上。從得到補助的那年開始,電腦教室設備更好了,還有許多很酷、很棒的英語學習軟體。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需要用到statistics的地方,可以去找小老師。全校的學生可以到英語聊天室加強口語能力。提供榮譽英語學程,讓全校學生有更多充實英語能力機會。有各式各樣的學程,可以培養第二專長。我從免費的體適能課程中學會游泳、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如果未來沒有補助,不知道是否還能再享受這些好東西。

我覺得師大是值得投入大量資源栽培的學校,因為這些資源並沒有浪費,讓學生提升學習成效。更重要的是,師大的學生很用功,不會浪費這些資源。

這幾年來聽到很多攻擊師大的聲音,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樹大招風,而前幾年師大評鑑的表現也讓媒體有機會大作文章。師培機構是眾多大學中第一批接受評鑑的學校,很多大學多了許多年的準備時間,不太公平吧!

另外,很多人認為師大的學生不該只將自己的路侷限在當老師,然而我不懂想當老師而進入一所師培機構有什麼不對,這不就是最直接的方式嗎!而我也不懂一所擁有悠久歷史的師培機構為什麼一定要大幅度地轉型,不就是應該做好自己的本分嗎!很多人用流浪教師來攻擊師大,但用這點來攻擊師大是不公平的,首先要弄清楚這個問題的本質(很多入學考試分數低得笑死人的大學都有開設教育學程,當然會去流浪,這是否算是一開始政策就錯誤;少子化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目前通過教師甄試的,幾乎全部都是師大校友,在這一塊,師大還是有很亮眼的表現。

政府願意花錢投入高等教育是一件好事,但是是不是有將錢花在刀口上,我感到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