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一開始很衰後來很好運的北義之旅:Day 4

今日行程:佛羅倫斯

我按照旅遊書的行程,把佛羅倫斯整個分成以下五區。
現在九月底,太陽大概快八點才下山,一整天的時間一定夠跑完所有行程。用走的就可以了,不用搭公車!(旅遊書只排了半天多一點而已!)

我一開始先走回佛羅倫斯車站,以車站為起點。
第一區:S. M. N.新聖母教堂,佛羅倫斯車站就是以這個教堂命名的。
門票5歐元。想說今天還會參觀很多教堂就沒有花錢進去,只在外面拍照。
新聖母教堂面對車站的那一面

新聖母教堂面對廣場的那一面

第二區:主教堂座廣場區
第三區:聖勞倫佐廣場區
第四區:領土廣場區
第五區:逛完第四區之後過橋到達「舊橋南岸區」

如果是從車站出發,應該是會先到達第二區。
不過,第二區位在第三區和第四區的中間。
因此,一般至少會有兩種行程:
行程一:1→2→3→2(路過)→4→5
行程二:1→3→2→4→5

我今天是走行程一,我個人推薦這個行程。
上午先去主教堂區的人比較少,可以避開人潮。雖然會多走一些路,但因為第二區跟第三區不算很遠,多走的路其實不算什麼。

以下分區介紹。
第二區:主教堂座廣場區(聖母百花大教堂)
一到第二區要記得先去買套票喔!在教堂旁邊會有地圖,有好幾個售票窗口,都可以買到一樣的票。
一個人10歐元。這張票可以讓旅客參觀六個場館,不要弄丟了!在每個場館入口處感應一下票卡就可以進場了。

大拱頂(Dome) 8:30就開放了,鐘樓(Campanile Bell Tower)也是。這兩個行程需要一點體力,要爬到拱頂跟鐘樓頂沒有電梯,只有很狹窄的樓梯!
爬上去拍個照就可以下來了。
下來之後去第三個場館:聖母百花大教堂(Cathedral),10:00開放。事實上,只有這個場館不收門票,不過要排隊入場。早點去爬大拱頂與鐘樓,爬完就可以下來排隊。
進去參觀完之後,可以進入地下室,就可以進入第四個場館:Santa Reparata,展示古文物。
出來之後,第五個場館應該開了:洗禮堂(Baptistry),11:15開放。裡面不大,應該十幾分鐘夠了。
接著就可以去逛第六個場館:博物館,9:00開放。
旅遊書沒有寫到第六個場館,加上我當時覺得可能會有點來不及(我預訂了烏菲茲美術館的門票是下午三點,除了主教堂區之外其他地方都還沒逛),所以我放棄了這個部份,不知道有沒有錯過什麼必看的東西。
所有場館的位置圖


售票處的入口長這樣

爬到一半往上面拍

爬到一半往下面拍

樓梯很狹窄

爬到圓頂上面了!

 從鐘塔上拍對面的圓頂!漂亮!

Baptistry

記得到教堂對面的蕾莉歐替女性親朋好友掃貨啊!!(回來之後還在懊惱買太少!)

第三區:聖勞倫佐廣場區
這裡的重點是S. Lorenzo教堂,門票4.5歐元,可以先參觀一個展示雕像的地下室,然後再進入教堂。如果要參觀麥迪奇家族圖書館,加2.5歐元,一共7歐元。
因為圖書館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所以我選擇進去參觀。個人覺得可以在裡面拍出很多假文青的照片,就這一點來說很值得去。XDDD
不過,可以參觀的部分並不多,大概十幾分鐘就夠了。
進去之後,覺得有錢人家的圖書館真的太厲害了!在裡面讀書的話,應該可以讀到博士沒問題。(心中OS:如果我家有錢可以蓋出這種圖書館我還讀書幹嘛XDDDDD)




一進去教堂後,可以免費租用平板電腦導覽(好像只有英文跟義大利文),要押證件或信用卡,歸還時要記得拿。
有趣的是,本人使用的H牌手機實在相當耗電(怎樣我就是要抱怨H牌某型號的手機真的很耗電!!),才到這裡而已卻剩下不到50%的電力了,而行程還有大半天,我又蠢到忘了帶隨身電源充電線!情急之下,進去後跟負責租用導覽設備的工作人員借插座充電,他竟然答應耶!幸好有這個教堂(感謝上帝!),不然我不能拍照真的要大哭了!
(進去之後反正不能照相,就讓手機乖乖休息充電吧!)
靠著這個導覽(心中OS:聽力測驗開始囉!),藝術白癡我在裡面一點都不無聊。畫中的細節真的很多,例如:某道光影是十字架,這我絕對看不出來;某隻鳥是神的象徵,這我怎麼可能會知道;這個教堂裡面的建築設計是完全對稱……




教堂旁邊就是市集,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皮件攤販。喜歡皮飾、皮包的人應該會在這裡瘋狂吧!價錢比較貴的大概臺幣一萬多到兩萬之間,平均大概幾千塊,可以殺價喔!其實我個人覺得品質並不比名牌的皮包差,很多標榜手工製作,相當精細。款式非常多,男生、女生應該都可以挑到喜歡的包包、皮夾。
(我有看到一個快要三百歐元的包包蠻喜歡的,但我覺得我不該花這麼多錢!)






這區還有麥迪奇禮拜堂、家族宮殿、學院美術館(大衛像在這裡喔!)。我有路過麥迪奇禮拜堂,進去要安檢,也要門票。當時我準備要去烏菲茲美術館了,就一次跳過這三個點。




第四區:領土廣場區
這區的重點當然就是烏菲茲美術館。我之前看到網友們幾乎一面倒強調一定要先預訂門票,不然現場排隊買票會花到兩個小時都有可能。
門票現場買11歐元,網路預訂15歐元。雖然貴一點,但可以省下時間。
(不過,今天的狀況是,現場買票幾乎不用等,現場還有一個義大利女生在賣黃牛票,因為距離票上的進場時間很近了,一張只賣5歐元,等我領完票走出來準備進美術館時,她大喊1歐元!不管怎麼樣,還是預訂比較心安,規劃行程也比較方便!)
裡面有超過至少一百座雕像,一開始看還覺得很有趣,可是後來真的就失去耐性了,只能走馬看花。
畫作也非常多,這次我沒有語音導覽,只能偶爾偷聽中國導遊的介紹。身為藝術白癡,很快也就失去耐性!
(其中我聽到一句是:這是很典型的三角構圖法!我當時心想,這導遊的口氣聽起來好像人人都得知道什麼是三角構圖法,我卻真的不懂是什麼!)
這裡名氣最響亮的畫作應該是維納斯的誕生。
就只有這幅圖有一項貼心的設計,在旁邊有一個仿真跡的浮雕,讓盲人朋友也可以有機會用觸摸的方式欣賞這幅畫。
(不知道為什麼,我今天看到維納斯從蚌殼裡站起來的時候,突然想到桃太郎從桃子裡跑出來、孫悟空從石頭裡面蹦出來XDDDDD←果然是藝術白癡,什麼了不起的地方都沒看出來!)
烏菲茲美術館裡面的展物真的非常多,即便是像我這樣走馬看花,大概都要花上將近兩小時!(我真是對不起那些畫家啊!)
烏菲茲美術館裡全面禁止拍照,但沒有禁止可以從美術館裡拍外面的景物。在烏菲茲美術館裡有件事一定要記得做:有個角度可以拍到外面的Vecchio橋,那是個很好的拍照角度!


在美術館門口的街頭藝人!超可愛!




烏菲茲美術館旁邊就是Palazzo Vecchio (舊宮),可以走進入口處看一下,但再進去就需要門票了。今天買了很多門票了,對裡面的東西也沒什麼鑑賞力,所以決定省下這筆錢。
舊宮前面就是雕像敞廊。上面有很多雕像。
如果不進到舊宮裡參觀的話,舊宮加上敞廊大概五分鐘就可以看完了。
可以在廣場上跟很多雕像拍照。


舊宮

敞廊(真的就是只有這樣而已!)

廣場上的噴水池

第五區:舊橋南岸區
從烏菲茲美術館走出來沒幾步就可以看到Arno河了,當然也就可以很快找到佛羅倫斯最有名的橋:Vecchio橋。這座橋有將近七百年的歷史了!
在橋上蓋了很多店面,所以走在橋上時根本感覺不到是座橋!橋上的店家幾乎都是賣金飾、珠寶。


走在橋上囉!


過了橋之後就可以沿著路標走到Pitti宮。
Pitti宮前面有個大廣場,很多人躺著休息,也有很多鴿子飛來飛去。在這裡有輕鬆的感覺。
要進入Pitti宮需要門票。門票有兩種,內容完全不同,其中一種13歐元,另外一種10歐元。
旅遊書上有提到Boboli花園,如果要參觀這個花園的話,要買10歐元的那種門票。
我一開始只是看地圖,自以為Boboli花園與Pitti宮無關,自己找了一條路朝著Boboli花園走,但走了很久都沒找到,後來停下來問人才知道花園根本就是在Pitti宮裡,非得買門票才能進去!我天人交戰一下想說到底要不要買門票呢,一面走回Pitti宮的售票處,到了之後發現我錯過了最後進場時間5:30 (開放時間到6:30),所以根本不用考慮要不要進場了。Orz



今天晚餐沒有吃泡麵是因為旅社沒有網路,所以我找了家有提供免費無線網路的餐廳可以上網留言報個平安。(這種餐廳有很多,反而很多旅社都沒有提供免費無線網路!)
今天的披薩皮比較厚,不像前幾天是薄皮的。
義大利的披薩上起司都很厚一層,雖然很大方,但真的有點太鹹,吃到一半就會覺得口渴。有幾次我覺得臺灣的連鎖店賣的還比較好吃。



想在義大利購物的人,在區與區之間移動時,到處都是店家,可以順便好好逛一下!
在佛羅倫斯旅行,可長可短,就看想要逛到多盡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